2010年12月7日星期二

敗犬(中)

Underdog一字表面的意思是打敗了的狗,在日劇台劇洗禮後,敗犬可能就只是對雲英未嫁單身中女的貶稱,但其實underdog本身可以指一些在社會上被視為弱者、處於劣勢的一群。大熱的Glee講的就是一群underdog的青春勵志故事,這種故事永遠有市場,雖然美人和名氣是人類共有興趣,但一將功成下的萬骨枯永遠是多數,所以大家對Glee有共鳴。但underdog都有高與低之分,在演唱會打雜數月以來最大的感受來自一班低水平的underdog同事。

本來由我自已講這樣的話是不夠莊重禮貌也有欠公允的,難聽說話由M來說︰「這群人簡直小題大做,幹這不過手板眼見功夫,搞得好像如臨大敵,更何況那些微人工加上時間長!假如是在Vogue的 office裡像打仗一樣,我可以明白,但他們和這裡的lowbrow叫我無言,一個二個博表現,有的揸住雞毛當令箭。你在這裡是大材小用……」我自己倒 是沒有委屈的感覺,只是同意她對同事們的狠批,她並非心地不好,而是她和大家的水平不一樣,而香港又是那麼ego膨脹的地方,M自然這樣看。

在演唱會開場前差不多有一小時,我們是閑著的,我平時很少和同事聊天,聊不來,但我很清楚現在的君子之交不同於以往學校裡那種楚河漢界。因為我雖然 一樣看到M眼中不濟的他們或大家的不投緣,但從各種角度再看後,我和他們能夠溝通合作非常順暢,而我仍然堅持到自己的價值,不看不起人也不會變成他們。